:::

校園公告

公告主旨 為提升學生游泳與自救能力,維護市水域活動安全,請落實游泳教學正常化,並持續加強防溺宣導及水域安全教育
發佈日期 2023 年 5 月 12 日
發佈單位 體育組
公告類別 教育宣導
公告等級 重要
點閱次數 239
公告內容

為提升學生游泳與自救能力,維護市水域活動安全,請落實游泳教學正常化,並持續加強防溺宣導及水域安全教育

 

1.讓學生透過自救課程的學習及體驗,在未來遇到溺水事故能臨危不亂且能自保而獲救,另將水域安全宣導與游泳及自救能力基本指標之檢測納入學校年度行事暦中執行。

 

2.防溺宣導期間,請貴校務必利用各種管道如各項會議、學生課業輔導、活動、集會、學校網站、學校臉書與相關學校社群媒體、LED電子字幕機、簡訊及電子郵件、家庭聯絡簿等管道加强水域安全與救溺之宣導,以強化學生「了解氣候及水情等戶外活動教育資訊及防溺與救生」的安全觀念、風險評估及自我保護等素養,切勿裝備不足或至無救生員的水域進行水域活動,避免造成意外事故。若學校發生學生溺水意外,應確實了解發生原因,並研議因應與改善策略。

 

3.另每年5月列為水域安全暨防溺宣導月,請多加舉辦校園水域安全宣導、講習、學生游泳育樂營及推動游泳教學活動,或防溺常識之書法、作文、壁報、漫畫、演講或話劇等藝文活動比賽,並對表現優異及優良之作品,廣為宣傳或展覽。

 

水域安全宣導

一、不會游泳卻到缺乏安全設施的場所游泳或單獨游泳,均是容易發生溺水的原因。

二、游泳池是學游泳最佳場所,同學應在學校或合格的游泳池練習游泳。而單獨游泳,無論泳技再好,萬一發生意外時,非常危險,絕對避免個人單獨下水。

三、避免發生溺水的方法有:

1.游泳應與家人或結伴同行。

2.到游泳池學習游泳。

3.不在水中嬉戲或做危險的動作。

4.不在地勢不明的場所游泳。

5.身體不適時不要下水。

6.游泳前應做熱身運動。

7.氣溫過低不宜下水。

8.游泳不能逞強。

9.划船及垂釣應穿載安全裝備。

10.不在(海、溪)邊做危險遊戲。

11.不逞強救人。

 

水域遊憩活動安全宣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Sts9ms9UNk

救溺特攻隊 – 救溺五步、救你有步 (完整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qJkU8HhcNE

 

 

相關防溺訊息請至教育部體育署學生水域運動安全網(https://watersafety.sa.gov.tw/)查詢。

相關水域遊憩活動安全宣導影片及相關資訊請參閱交通部觀光局行政資訊網(https://admin.taiwan.net.tw/businessinfo/FilePage?a=1640)。

相關附件